中文 中文 EN
華貿電機「智慧型匯流排充電系統」將於松菸文創與您來電,敬請期待
2022.04.27
台灣2050淨零排放政策下,看準綠電商機,兩大汽車集團裕隆( 2201 )及和泰車( 2207 )都進軍綠能市場,其中裕隆集團旗下裕融租賃( 9941 )持股100%的裕電能源打造創能(電廠)、儲能到用能(充電樁)的垂直整合服務;和泰集團旗下和潤斥資10億元成立和潤電能新公司也將於5月正式對外宣布,跨足投資與經營太陽能電廠新業務,也朝電動樁及儲能發展。

攤開兩大集團來看,裕電能源與和潤電能擁有集團裕隆及和泰汽車品牌,母公司都是融資公司裕融跟和潤企業( 6592 ),有鑒於創電、用電上對資金需求都相當高,因此在資金上兩家公司不缺乏,在集團及資金上發展比其他營運商更為有利。

裕隆集團的裕融企業將光電與電動車充電兩大事業結合,整合至子公司裕電能源,目前除已發展創能(發電)及用能(充電)外,今年也正式進軍儲能(儲電)領域,其中儲能這塊將會有兩個收入,一個是台電AFC(儲能自動頻率控制)服務,一個是工程與SI整合,也就是幫工廠建置儲能設備,目前包括基隆及三義工業區案子都在洽談中。

裕電是裕融旗下新鑫100%持股的公司,在創能上,太陽能光電事業自2019年投入自營電場,目前已建置101座電廠,累計投資金額10億元,總體發電量高達21.4MW,是裕電獲利來源,每個電廠2MW以下,屬於第三類不需要第二類執照,集中在屋頂、地面型,全台比例最高在苗栗,主要著眼於台中以北有光電補助加成費用,等於1度電台電會多6%收購。

在用能上,裕電為全台最大充電營運服務商,目前全台已建置2100座充電樁,目標2023年建置3000座,2024年達到5000座充電樁,目前都以慢充為主,預計2024年開始會著重在快充領域。

另外,裕電也與華新麗華( 1605 )投資公司「華貿電機」共同推出「智慧型匯流排充電系統」,將在松菸建置,而匯流排充系統主要為解決住大樓及停車場單一場域大規模建置充電樁數量需求,以電動車充電樁結合高導電率模鑄式匯流排(Busway)、PLC電力線網路橋接器、智慧型分電箱PIU(Plug-in Unit),具有防護等級高達IP68以上、耐撞強度IK10防火耐燃特性可運用在戶外建置。

至於和潤企業與母公司和泰汽車合資10億元成立和潤電能公司,預計5月正式對外宣布,其中和潤持股80%、和泰車18%、投資公司和裕2%。

為順應政府2040年市售新車全面電動車及2025非核家園、日本豐田與和泰集團的2050淨零碳排政策,未來和泰集團會朝減碳方向經營發展,加上和潤近年承作綠電融資業務逐步增加。

和潤已於2021年成立綠能專責單位,發展綠能事業,投資新能源等業務,目前於全台北、中、南皆有簽約太陽能案場,將推動能源轉型,除了跨足光電事業,2022年起開始投資、經營太陽能電廠並進軍充電樁領域,未來也不會在儲能這塊缺席。

在電動車充電樁部分,和潤電能會從集團出發,旗下TOYOTA及LEXUS經銷商今年開始陸續導入電動車,因此,也會從全台各大經銷商出發建置充電樁,旗下和雲停車場也會開始導入建置,這都是今年發展方向,未來再進一步擴大至社區停車場建置,同時也會發展儲能市場,致力於發展對環境有益的智能解決方案。

資料來源:https://times.hinet.net/mobile/news/23875525